千岩雪

我瞎胡写,您随便看

【心悦君兮】3. 晴天霹雳

  两个月后。

  今日是璇玑的生辰。璇玑本来并不记得此事,但昊辰提醒了她,还给她买来不少好吃的。璇玑高兴坏了,心想果然师兄对她最好,不仅记得她生辰,还记得她喜欢吃什么。

  正当她大快朵颐之时,忽听到附近竹林里有人说话。她循声而去,发现说话之人是端清师姐,站在她对面的,正是昊辰师兄。

  只听端清道:“昊辰师兄,这么多年,我对你的心意,你还不明白吗?你连一个说出口的机会都不愿意给我吗?”

  昊辰正色道:“我此生修习无情道,说出口的,没说出口的,于我而言,都不重要。”

  璇玑听到这句话,心下一沉,端清和昊辰后面说些什么,她再也听不见了。

  “璇玑,璇玑!”

  璇玑回过神来,发现昊辰正站在她面前。她忙解释道:“师兄,我不是有意偷听你们说话的,我......”

  “我知道。”昊辰微笑着说。

  璇玑望着昊辰的笑容,心中不知哪里来的胆量,问道:“师兄,端清师姐喜欢你,你为什么不答应她?”

  昊辰敛了笑容,说道:“我不是告诉过你吗?我们修行无情道,当断绝情念。”

  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”璇玑小心翼翼地试探道:“可是师兄,你不想有个喜欢的人吗?”

  昊辰十分严肃地答道:“大道为真,其余皆为虚无。不该动念的,当守本心,不必说。”

  璇玑的心立刻沉到了谷底。昊辰的话虽然对她而言有些晦涩,但她已隐约明白了他的意思。他要坚守无情道,不会对任何人动心。

  昊辰见她呆呆出神,以为她在思考他话中含义,不禁微微一笑,说道:“你又不懂情,别想这么多了。今日既是你生辰,那便再破一例,准你饮酒。走吧,跟师兄去取葡萄酿。”说罢,他转身便走。

  璇玑望着他的背影,心道师兄你错了,谁说我不懂情。只是我懂与不懂,也没有什么关系了。

  喝完葡萄酿后,璇玑并未返回住处,而是来到寒潭边散心。以往喝酒,她都是欢天喜地,恨不得每一口都含在嘴里细细品味够了,才肯咽下,今日这酒却是喝得没滋没味,与那白水也差不了多少。

  她正沿潭边走着,突然听到前方凉亭里传来隐隐的哭泣之声。她走近一看,发现是端清师姐坐在亭中暗自垂泪。

  她心中一酸,走进凉亭,想说点什么安慰一下端清,却不知如何开口。嗫嚅半天,只憋出一句:“师姐,你还好吗?”

  端清见来人是璇玑,忙拭去眼泪,摇头道:“我没事。”接着,她取下挂在腰间的那瓶花蜜,塞到璇玑手里,说道:“这东西我留着也没什么用处了。我记得你之前想要,这就送给你吧。”说完,她头也不回地跑出了凉亭,连璇玑在背后喊她也充耳不闻。

  璇玑握着那瓶花蜜站在凉亭中,有些不知所措。良久,她终于坐下,看着手中的花蜜,又想起刚才端清哭泣的面容,心中忽然涌起一股酸涩之感,仿佛今日表白被拒的不是端清,而是她自己。

  她虽然对于感情之事仍懵懂,但师兄今天说的话,她却全听明白了。师兄此生修习无情道,便决心断绝情念,那任谁喜欢他,都不过是一厢情愿。

  端清师姐的爱意,其实已经说出口了,而她的爱意,才是真正没有说出口的。只是无论说没说出口,对师兄而言都不重要,因为他都不会接受。

  想到这里,璇玑轻轻叹了一口气。她之前本来打算找个机会,向师兄表明自己的心意,如今看来,也没有这个必要了。

  不仅没有必要向师兄表明心迹,恐怕连她的那些小心思,也要收一收了。毕竟,她喜欢的人不会喜欢她,那么她的那些喜欢,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?

  

  时间过得飞快,转眼间璇玑在旭阳峰的修行已顺利结束,而她也到了下山历练的时候。

  今日是她下山历练的出发之日,与她同去的还有敏言和玲珑。褚磊与昊辰将他三人送至山下。褚磊叮嘱了几句,无非是让他们万事小心,不可鲁莽。

  待褚磊说完,昊辰对璇玑道:“你本性纯善,又六识未开,外面人情复杂,人心难测,让你出山门历练,我原本是不放心的。”

  璇玑望着昊辰,只见他面色温柔,似有不舍之意。她心中感动,暗道:师兄,我也舍不得离开你。

  “只不过师门规矩改不得,否则......”

  否则,我是不会让你离开我的。这余下的半句,昊辰终是没有说出口。

  “所以,你下山之后,要将历练琐事,梳理心得,一一告知于我。一来方便你可以自查自省,二来师兄也可以时刻知道你的梳理成果。”

  璇玑向昊辰深施一礼,说道:“璇玑谨遵昊辰师兄之命。”

  此时玲珑如同刚出笼的小鸟,已经迫不及待地跑远了。璇玑向昊辰看了最后一眼,终于跟着玲珑和敏言,一起离开少阳山。

  

  (其实在旭阳峰的时候,就算璇玑向昊辰表白,也一样会被拒。因为对于师兄这种嘴硬的人来说,不给他几壶醋喝一喝,他是不会觉醒的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